劉麗琴在工作中
  廣州僅有的兩名女派出所所長之一;她說“我很溫柔”,換上常服看不出是警察
  文/圖 羊城晚報記者 張璐瑤 通訊員 龔宣
  廣州珠江新城有一個冼村派出所,只有近60名民警,所長是個“女漢子”,掌管著這片廣州最繁華地段30多萬人口的治安。“女漢子”所長叫劉麗琴,是廣州僅有的兩名女派出所長之一。劉麗琴堅持了3年半,轄區的警情年年下降,被相熟的同事戲稱“女漢子”。7月臺風天的一個下午,記者走進冼村派出所,劉麗琴用微啞的嗓音說:“我很溫柔!”
  不穿警服很“溫柔”
  1989年,劉麗琴從警校畢業後,做過刑警,搞過經濟偵查,當過便衣。劉麗琴回憶,上世紀90年代,天河每年有100多宗命案,她已經記不得自己那幾年跑了多少個現場,看了多少屍體,“多數凶殺案件發生在郊外,大冷天,大半夜,下著雨,從被窩裡鑽出來,一個人騎著摩托車趕去凶殺現場,挺恐怖的”。
  “我媽經常勸我,別幹了吧,你那麼辛苦為什麼呢?”劉麗琴說,“我就是喜歡”。
  2010年,廣州亞運開幕前夕,劉麗琴被派到冼村派出所任所長。
  3年多來,這裡的流動人口逐漸從8萬增加到30萬,工地變成了亮眼的CBD,譚村已被改造,冼村仍在。在偵查部門工作了20多年的劉麗琴,開始有些不適應。於是,派出所的民警們看到,從每天早上8時半上班到下午6時半,劉所長幾乎一直獃在所里。
  劉麗琴告訴記者,她要求內勤每天一早把頭天所里的所有案件都整理好,放到她的辦公桌上。3年多來,她幾乎翻閱了所里每天所有的值班資料,細到每一張紙。她像從前偵查一個案子那樣,從每一張紙里發現蛛絲馬跡,發現問題,再想辦法改進。對每天帶進派出所的人,她都安排專人發信息給她彙報處理情況,以知道手下有沒有“偷懶”。
  有意思的是,脫去身上的警服,劉麗琴儘量顯現自己作為女人的溫柔大方,她曾自豪地笑著告訴記者:“我換上常服,沒有人能看出來我是警察,同事們有什麼家長里短也都喜歡跟我說。”
  女所長有“大智慧”
  根據廣州警方的統計,廣州市一年發生的警情中,僅有15%的是有效警情。
  為此,她把做偵查的許多技巧借鑒過來,教自己手下的民警如何“巧幹”,如何既能解放自己,也能降低警情。“剛來時,轄區內有40多個工地,都在起高樓大廈,工地上人員魚龍混雜,每天都有幾宗打架的,這也是派出所最頭疼的事。”劉麗琴說,“我要求我的民警,能刑拘的絕不行政拘留,能拘留的絕不放走。”
  兩個月後,轄區內的此類警情慢慢減少。劉麗琴告訴民警們,這就是良性循環。
  最讓劉麗琴感到棘手的,還是所謂的“小事”,也就是官方統計里的普通警情,它們不夠立案標準,多數為雞毛蒜皮的事。
  劉麗琴告訴記者,冼村派出所今年每天平均有33宗警情,但所內全部民警只有不到60個人,處理完當天的案子,常常要通宵,凌晨三四點鐘能睡覺,已經是幸運了。編輯:王燕子  (原標題:冼村派出所所長是個"女漢子" 稱不穿警服很"溫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w18ewpd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