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身碟
住商情趣用品
房屋買賣 視頻加載中,請稍候...
住商不動產
mSATA 自動播放 






play
萬慶良涉嚴重違紀違法




play
出事前1小時取消行程




play
被查前1天仍調研




play
海南副省長譚力落馬




play
譚力曾在抗震時微笑



向前
向後




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截屏
  訪談摘要
  今天上午,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舉行組織訪談,訪談過程中披露了查辦高官細節:
  1、“安徽的倪發科,他08年擔任了安徽省的副省長,分管國土資源工作。未經組織審批許可,他就給自己任命成省珠寶協會的名譽會長,說自己喜歡玉,就跟別人以交流玉為名,把自己的愛好,變成了所謂的“雅賄”。我們最後查實,他收受了1200萬的玉石。”
  2、“廣東的萬慶良,他在中央八項規定出台,特別是中央整治“會所中的歪風”通知下發以後,仍然多次出入私人會所,在被組織調查的前幾天,他還到會所裡面去大吃大喝。”
  3、“海南的譚力,他被中央紀委調查之前還在外省,由私營企業的老闆陪同打高爾夫球。”
  4、“安徽的韓先聰,他是2013年1月任省政協副主席,自從任職以來,他就多次出入高檔酒店和私人會所接受黨政幹部、國企老總、私企老闆的宴請。在中央紀委對他宣佈立案調查決定的當天,他的手機信息顯示,當天他有兩場飯局,中午晚上各一次。”
  訪談主題
  反腐三人談:反腐敗必須糾“四風”
  嘉賓簡介
  謝光輝 中央紀委廉政理論研究中心副主任
  方文碧 中央紀委黨風政風監督室處長
  冷葆青 中央紀委宣傳部副處長
  訪談時間
  2014年7月28日(周一)上午09:00
  訪談地點
  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在線訪談室
  訪談實錄
  冷葆青: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收看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的“反腐三人談”節目。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既堅決懲治腐敗,又大力糾正“四風”,那麼這兩者之間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關係呢?今天,我們三位中央紀委監察部的幹部,就此問題作一探討和交流。我叫冷葆青,來自中央紀委宣傳部。這位是我們廉政理論研究中心的副主任謝光輝,謝主任。
  謝光輝:各位網友,大家好!
  冷葆青:這位是我們黨風政風監督室的方文碧,方處長。
  方文碧:主持人好!各位網友好!
  冷葆青:方處長,剛剛我們說了,大力糾正“四風”,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領域,重點抓的一項工作。您能不能給各位網友介紹一下,我們抓這項工作的重要意義和主要部署呢?
  方文碧:你也知道,我進委部機關以後,一直從事的就是黨風政風監督工作,12年了。對作風問題以及它的重要性,我有比較多的感性認識。作風問題,看上去不大,有時候就是幾頓飯、幾杯酒、幾張卡,是一些吃吃喝喝、走走逛逛、庸懶散奢的小事情,但實際上,它代表著黨的形象,關係著黨的生死存 亡。我用一句成語來概括,就是茲事體大。北宋的文豪歐陽修有一篇名文叫《伶官傳序》,他在裡面說:“禍患常積於忽微”。雖說一兩酒喝不倒紅旗,一頓飯吃不 垮江山,但是,太多了,太浪費了,積少成多,就很難說。
  冷葆青:沒錯。俗話說的好,千里之堤潰於蟻穴。
  方文碧:對,風氣很重要,好風氣就像好空氣一樣,無論是對一個人、一個團體,還是對一個政黨、一個國家,都至關重要。
  謝光輝:風氣的重要,我這兒還有一個很典型的一個例子。1940年,抗戰正在熱火朝天地進行,當時的愛國華僑領袖陳嘉庚來到了中國,蔣介石盛情地款待了他,據測算這頓飯花了八百大洋。接著他又到了延安,毛澤東同志也熱情地招待了他,最後花了八毛錢。
  冷葆青:八百和八毛可差了一千倍。
  謝光輝:陳嘉庚在這兩個地方考察結束之後做出了一個很重要的結論,中國的未來在延安,中國的希望在共產黨。他就是根據作風來判斷一個黨的興衰的。
  方文碧:對。有句話說,延安作風打敗了西安作風。我覺得中央這一次出台八項規定,實際上是基於對當前作風建設的一個判斷,中央認為當前的整個形 勢,作風建設主流是好的,但是還存在不少問題。集中就體現在這個“四風”上面: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中央制定了“八項規定”,它是新時期的“三大紀律、八項註意”,是凝聚黨心民心的一個重要舉措。我理解,中央這次出臺中央八項規定,是希望從作風建設的“細節”入手,帶來黨風政風 民風大氣候的整體轉變。
  冷葆青:好,方處長剛剛給我們和各位網友介紹了糾“四風”中央的主要思路和主要的工作部署。那請謝主任,您給大家講一講,反腐敗、查辦大案要案這方面,黨的十八大後又有哪些主要的工作部署和它的意義所在呢?
  謝光輝:我到中紀委工作已經有二十年,一直在搞調研工作。我有一個非常強烈的感受,就是十八大以來,中央查辦案件的這種思路、查辦案件的決心是 空前的。面對著嚴峻複雜的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形勢,中央把懲治這一手牢牢地攥在手裡,毫不動搖、毫不手軟。強調有腐必懲、有貪必肅,揭露和查處了一批有影響的案件,取得了人民群眾滿意的效果。我覺得關於這方面的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有兩句話非常重要:一句話就是對腐敗分子零容忍,一句話就是既拍蒼蠅,又打老虎。十八大以來,查處的腐敗案件數量之多、層級之高都充分說明瞭中央反對腐敗的堅強決心。
  冷葆青:剛纔,謝主任和方處長側重分析了中央糾正“四風”和反腐敗打老虎、拍蒼蠅的主要思路包括重要意義。那麼在我個人看來,一直覺得“四風”問題和腐敗問題之間,它並沒有一條明確的鴻溝,而且這兩者之間是相生相依、密不可分的。有很多幹部都是從“四風”問題開始,由於沒有及時得到治理、沒有及時得到提醒,乃至越演越烈,最後變成了一個腐敗分子。
  冷葆青:比如說,廈門遠華案的賴昌星,他建一個紅樓,裡面吃喝玩樂一條龍。把領導幹部叫到他的紅樓裡面,吃頓飯、喝頓酒,然後再給你提供進一步 的所謂的服務,最後把這個幹部拉下水。用群眾的話就是說,讓你站著進去,躺著出來。再比如,安徽的倪發科,他08年擔任了安徽省的副省長,分管國土資源工作。未經組織審批許可,他就給自己任命成省珠寶協會的名譽會長,說自己喜歡玉,就跟別人以交流玉為名,把自己的愛好,變成了所謂的“雅賄”。我們最後查實,他收受了1200萬的玉石。所以說他這種愛好,最後變成了一種腐敗。這兩者之間這種關係呢,我想您二位能不能也給分析一下。
  方文碧:我感覺不正之風是大量發生在群眾身邊的,都看得見;腐敗行為它都是在背後隱藏的這些謀利的行為,搞權錢交易、權色交易。
  冷葆青:一個是顯性的,一個是隱性的。
  方文碧:對。不正之風它是大量存在的,在群眾身邊發生很多的;腐敗現象、腐敗行為它是相對比較少的。還有一個,不正之風具有頑固性,腐敗行為它具有一定的突發性。作風問題,如果你不抓緊治理,它就容易發展成為“大毒瘤”,就發展成為嚴重的腐敗問題。兩者之間,就是說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它們並沒有一個不可逾越的鴻溝。很多的腐敗分子,它都是先從搞不正之風,從作風問題開始,慢慢地腐化墮落成為腐敗分子。
  謝光輝:關於腐敗問題和不正之風,王岐山書記去年在天津調研時,曾經講過這樣一段話,叫做:黨風正,則民風淳。黨風政風跟社風民風緊密相連,相互影響,相互作用。黨風政風是關鍵,民風社風是風向標。這段論述,科學地闡明瞭抓好黨風政風的重要性。我覺得理解黨風政風,理解不正之風跟腐敗問題的關係,有兩個層面的意思:一個就是不正之風是滋生腐敗的溫床。我們這些年的調研、研究發現,即便是那些落馬的腐敗官員,剛開始可能也是廉潔的。如果他沒 有廉潔,可能也很難提拔成高級領導幹部。他們的腐化墮落就是從沾染上不正之風開始的。反過來,他腐化墮落了之後,又加劇了他的不正之風方面的表現。所以不正之風是滋生腐敗的溫床,反過來腐敗又會讓不正之風愈演愈烈。就像賴昌星說過一句話:不怕領導講原則,就怕領導沒愛好。我覺得低級趣味和不良的生活習慣,往往是領導幹部腐化墮落的一個前奏。我想對於一個人,一個領導幹部如此,對於一個地區也是這樣。我們在研究當中發現,一個地方如果腐敗問題非常嚴重,伴隨著這種現象的背後,也是有“四風”問題非常突出的。
  冷葆青:腐敗也是“四風”的保護傘嘛。
  謝光輝:這是我理解的一個層面。第二個層面就是糾正“四風”,加強黨的作風建設,是反對腐敗的治本之策。通過糾正“四風”、反對腐敗,有利於凈化一個地區的風氣,扶正祛邪,營造一個風清氣正的環境。通過糾“四風”,加強作風建設,讓老百姓看到我們黨是有希望的,我們黨是有戰鬥力的,通過這樣一種方式提振老百姓的信心,意義是非常重大的。
  冷葆青:謝主任您講的我非常贊成,我是從事輿情工作的,非常關註媒體的報道情況。應該說從媒體報道和網民的反應來看,大家感受到了“四風”問題也好,腐敗現象也好,都有了很大的好轉。方處長,您是專業從事糾正“四風”工作的,您能不能給各位網友介紹一下目前這項工作的進展情況和主要特點?
  方文碧:因為我具體做這項工作,感受比較深,我覺得有這麼幾個特點。第一個以上率下,總書記率先垂範,中央政治局以身作則,領導帶頭作用是八項規定落實這麼好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因。特別是習總書記,他的示範效應最大。我們看媒體報道,他到廣東考察不封路、吃自助餐。到河北調研吃大盆菜,住16平米的房間。在湘西跟村民一起摘柚子,在北京慶豐包子鋪跟大家一樣排隊。
  冷葆青:習總書記去過以後,慶豐包子鋪馬上推出了“主席套餐”,我看很多老百姓都排隊去買,包括一些外地來的游客。我想這也反映了人心所向,老百姓的心聲。
  謝光輝:可以說是一盤小包子,引領了一個新風尚。
  方文碧:我覺得第二個特點就是從具體事抓起,就是一個節點一個節點地抓,去年中央紀委先後發出三個禁令:月餅禁令、賀卡禁令、煙花爆竹禁令。這三個東西都是小物品,但它有代表性,通過抓小可以治大。
  方文碧:第三個特點就是加大案件查處力度。這是紀檢監察機關的主要抓手,就是監督、執紀、問責。去年中央紀委直接查處了兩起省部級幹部違反中央 八項規定精神的案件;全國截止到今年5月底,查處了4萬多起,處理了5萬多人,給予黨政紀處分1萬多人。同時我們加強通報曝光力度,中央紀委去年至今一共 分9批通報曝光了47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案件;中央紀委網站曝光各地區、各部門查處的違反八項規定的案件2600起。
  謝光輝:關於通報曝光我覺得還有一件事需要說一下,今年2月中央紀委監察部下發通知,要求對紀檢監察幹部違反八項規定精神的案件予以點名道姓通報曝光。
  方文碧:通知下發之前實際上我們通報過4起案件,這個通知下發以後。又通報了5起案件,實際上就是兩批9起紀檢監察幹部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案件。
  冷葆青:這個就是打鐵還需自身硬,要求別人做到的,我們自己先做到。
  方文碧:對。第四個特點就是重視群眾監督和輿論監督,岐山同志講:“現在自媒體時代,一人一個麥克風,一人一個攝像機,發動群眾來進行監督”。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也在首頁開通了糾正“四風”直通車,群眾可以直接舉報。還有加強媒體監督、輿論監督,形成一個持之以恆抓“四風”的濃厚氛圍。
  冷葆青:在糾正“四風”領域,應該說黨中央也好,紀檢監察機關也好,都非常重視發揮包括互聯網監督在內的輿論監督的作用。網民通過互聯網,通過其他的報道,可以發現身邊的“四風”問題,然後把它曝光出來,報道出來,通過這樣一種方式,他們成為不拿工資、不需要編製的紀委,我想這個說法應該是很形象的。
  方文碧:還有一個就是加強制度建設。總書記講:“牛欄關不住貓,要扎緊制度的籠子”。去年,中央出台了《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同時 出台了十多部規範黨員幹部行為的法規制度。應該說一年多以來,取得了明顯的成效,一些突出的“四風”問題得到遏制,黨風、政風和社會風氣都有比 較明顯的改善,群眾評價“四個沒想到”:第一,力度這麼大沒想到;第二,範圍這麼廣沒想到;第三,影響這麼深沒想到;第四,堅持得這麼好沒想到。
  謝光輝:糾正“四風”我們是毫不含糊,查辦案件這一手,我們照樣是毫不手軟。我覺得十八大以來,懲治腐敗之所以取得這麼好的成就,概括起來有這麼幾個方面原因:
  謝光輝:一個就是黨中央高度重視,態度堅決,措施得力,為懲治腐敗提供了堅強的政治保障。我想如果沒有黨中央的高度重視,是不可能有這個效果 的。第二個就是查辦案件的方式發生了變化,查辦案件最重要的一條,就是怎麼樣獲取案件的線索。十八大以來,從中央紀委到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都在對案件線索進行大起底、進行統一的分析摸查,確定了五種處理線索的方式。另外,案件線索還有一個方面,就是我們在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專門開通了一個舉報專欄。
  冷葆青:對,在首頁的顯著位置。
  謝光輝:為網民舉報提供了大量的方便。我覺得還有第三個,就是充分地用好巡視工作成果,把巡視工作發現的線索認真地排查,做到件件有落實、件件有回音。我想怎麼樣發現好、用好案件線索,這也是十八大以來查辦案件方面一個很大的特點。
  謝光輝:第四個方面就是進行組織制度的改革,把盡可能多的力量調配到紀檢監察案件查辦方面的一線上來。中央紀委去年8月份和今年3月份分 別進行兩次大的內設機構改革,紀檢監察室從8個增加到12個。這裡我覺得還特別想說的是,負責查辦案件的室還不僅是12個。
  冷葆青:不止12個。
  謝光輝:還有兩個,一個就是紀檢監察幹部監督室,這個室它也是負責查辦案件的,不過它跟別的案件室不太一樣。它查辦的是紀檢監察幹部隊伍中出現的腐敗問題,它是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要解決“燈下黑”問題的一個重要舉措。
  方文碧:對,就是要監督監督者,既要監督老虎,又要監督打虎者。
  謝光輝:我想這是13個了,還有第14個,就是原來的外事局和預防腐敗室合併以後,新成立的叫國際合作局。國際合作局,一個很重要的職能,就是海外追贓追逃,他實際上也是有組織查辦案件的職能。
  冷葆青:那麼這麼一算就應該有14個。
  謝光輝:對,我覺得非常好地證明瞭,我們在查辦案件方面調配了更多的力量、更多的資源。
  冷葆青:投入大了,當然摸排了線索,這樣的話,所以我們在查辦案件方面就會取得更多的突破。
  謝光輝:我覺得查辦案件這方面,還有一個特點,就是我們叫做轉職能。過去我們叫案件檢查室,現在叫紀檢監察室,每個室都負責履行紀檢監察兩方面的職能,都負責執紀、監督、問責全方位的工作。通過這些重大舉措,有效地推進了懲治腐敗這一手。
  冷葆青:用創新來推動工作。
  謝光輝:據統計,今年全國1到5月查辦案件的數量達到了6萬多起,比上年同期提高了34.7%。大家要知道2013年本身查辦 案件的數量 都是很高的,在這個基礎上又增加了34.7%,說明成效是十分顯著的,我覺得這是一塊。另外,我們也還要看到,大家都非常關註的查辦高級領導幹部腐敗案件的情況。
  冷葆青:省部級幹部。
  謝光輝:省部級,去年查了15人,今年1到7月份已經查了17(19)人。
  冷葆青:7月份還沒有結束。
  謝光輝:對,到現在。這樣大的一個力度,有效地震懾了腐敗分子,極大地提振了廣大人民群眾的信心,增加了黨的正能量,為治本贏得了時間。當然我也要說明的是,我們查辦案件不是目的,目的還是要把我們這個黨建設好,把我們的黨風政風建設好。
  冷葆青:確實,正如二位所介紹的這樣,我覺得現在已經取得的成績是有目共睹的,我手頭有一份社科院的調查問卷,結果我給大家念 一下:有 88%的普通幹部、74.3%的專業人員、41.7%的城鄉居民認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非常有效或比較有效;88.4%的普通幹部和76.9%的專業人員認為黨和政府懲治和預防腐敗非常堅決或比較堅決。應該說,不管是從問卷調查的結果來看,從我們二位剛纔介紹的情況來看,我們黨在糾四風、反對腐敗方面取得的成績是有目共睹的,黨心民心為之振奮。十八大以後我不知道二位有沒有這個感覺,中紀委領導反覆強調的一個觀點,就是群眾和輿論 的肯定,甚至有的時候是一種表揚,要當作鞭策和激勵來聽。
  方文碧:岐山同志他有一句話,群眾句句贊揚都是倒逼。所以,群眾的贊揚,對我們既是壓力,同時也是進一步工作的動力,促使我們更好地做好工作。
  冷葆青:確實,“四風”這種不好的習慣由來已久,甚至可以說是積習甚深。改變習慣不是那麼容易的。我記得沃倫•巴菲特講過一句 話,說習慣 的枷鎖有時候輕的讓你沒有感覺,直到有一天重的讓你無法擺脫。他這個說法說明改變一種習慣,包括一種壞習慣不是那麼容易的。
  謝光輝:這個觀點我非常贊成,事實上通過這次剛剛公佈的2014年巡視工作的情況,就能看到這一點。在巡視公佈的問題當中,在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方面出現的問題,還是非常嚴重的。有的省的領導幹部違規多占住房、超標準乘坐小汽車,有的單位在糾正“四風”方面工作還不平衡,存在著邊整邊犯的問題。還有的違規出國出境,違規召開各種會議,甚至有的單位用公款打高爾夫球,這都說明對於“四風”問題它的頑固性和反覆性絕不可以掉以輕心。
  方文碧:應該說,去年以來,這項工作很有成效,但是基礎比較脆弱,有的幹部他現在收斂了,收手了,但他不是自願,不是自覺的, 他是不敢。因為在高壓態勢之下,他有“三怕”:一個怕群眾監督,第二個怕媒體曝光,第三個就怕紀委查處。另外一些,他仍然頂風違紀,挖空心思、變換方式地搞不正之風,這些問題都還存在。我們說一些“四風”問題穿上了“隱身衣”、披上了“新馬甲”,這是一個新的趨勢,就是日趨隱蔽化。
  冷葆青:您能不能給大家舉一些具體的例子呢,方處長?
  方文碧:好的,據我們掌握的情況,廣東的萬慶良,他在中央八項規定出台,特別是中央整治“會所中的歪風”通知下發以後,仍然多次出入私人會所,在被組織調查的前幾天,他還到會所裡面去大吃大喝。第二個例子就是海南的譚力,他被中央紀委調查之前還在外省,由私營企業的老闆陪同打高爾夫球。第三個例子是安徽的韓先聰,他是2013年1月任省政協副主席,自從任職以來,他就多次出入高檔酒店和私人會所接受黨政幹部、國企老總、私企老闆的宴請。在中央紀委對他宣佈立案調查決定的當天,他的手機信息顯示,當天他有兩場飯局,中午晚上各一次。
  冷葆青:聽到方處長您舉的幾個例子,我感到非常震驚啊。我沒有想到我們黨的一些幹部在中央八項規定出台以後,中央以零容忍的態度嚴厲懲治腐敗的這種大背景下,還敢公款吃喝,甚至跑到外省去打高爾夫,應該說這些幹部的“四風”問題影響很惡劣。方處長,下一步您說我們怎麼在現有的基 礎上,把 “四風”問題治理得更好呢?
  方文碧:我覺得主要有兩個方面,一個方面就是對這些頂風違紀的要從嚴查處,重點是對黨的十八大以後,中央八項規定出台,教育實 踐活動開展以後,仍然不收斂、不收手的這些幹部,要從嚴查處。而且要越來越緊,越來越嚴。另一方面,作風建設不是一陣子,習總書記明確指出,作風建設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我們要按照中央的要求,鍥而不捨、馳而不息地把這項工作抓好。
  冷葆青:謝主任,剛纔方處長講了兩個思路,我想聽聽您在這方面有什麼看法。
  謝光輝:我覺得反腐敗、糾“四風”,從根本上來講還是要認真地落實好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各級黨委要切實擔負起抓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的主體責任,要把廉政建設作為一項重要的工作內容,把懲治腐敗這一手牢牢地抓在手裡,作為黨委書記,是第一責任人,不僅要管好自己,還要帶好隊 伍,要把一個 地區的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責任承擔起來。我覺得另外一個監督責任,這是紀委承擔的主要責任。紀委要高高地舉起懲治腐敗這把利劍,對腐敗問題,發現一起,查處一起,絕不手軟。對於一個地區,發生系統性腐敗,要追究黨委書記和紀委書記的責任,要把這兩項工作抓好,就能取得很好的效果。
  冷葆青:通過今天的討論,我們看到,當前,在這兩個領域,我們取得了一些成績,但是,反腐敗鬥爭的形勢依然嚴峻複雜。遠遠還沒 有到可以馬放南山、鳴金收兵的時候。下一步我們必須按照中央的要求,繼續在這兩個領域加大工作力度,在堅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堅持,不斷地推進工作向深入發展。
  冷葆青:好的,各位網友,今天的反腐三人談就到這裡,謝謝大家!
(編輯:SN1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w18ewpd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